在四季裡,很多人不喜歡冬天。它的寒冷,它的蕭條,它的呼嘯而來的北風,讓習慣了花前月下的人們,激不起任何詩情畫意。
從小到大,我卻一直喜歡冬天。不,何止喜歡,簡直是愛,愛上了冬季。不為別的,只因為冬天有融融的爐火、溫暖的陽光和飄零的雪花。我由衷感謝造物者設計了冬,雖然沒有鮮花、綠草的點綴,但別有一番詩意。歲月更迭,四季交替。沒有冬的肅穆,或許我們永遠感受不到春的溫柔嫵媚;沒有冬的單調,或許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夏的多姿多彩;沒有冬的真實,或許我們永遠擺脫不了秋的虛無悵然。
冬天是大自然裡一首深沉的詩,主調莊嚴而肅穆。當繁華落盡,雁陣空空靈靈地悄然飛去,大自然的輪迴軌跡都在花開花落的記憶中變得異常清晰,沒有遺憾,惟有淡淡的溫馨。於是,我在冬季裡便有了一份期待,期待綠意常存,期待溫暖永駐。每個晴朗的冬日,我就推開窗戶,任溫暖的陽光和新鮮的空氣蕩進窗欞,去感受那撲面而來的清純,彷彿置身浪漫的天堂,到處瀰漫著鮮亮的色彩,找不見一絲瑕疵。我的心兒幸福地飛出去融化在冬日的陽光裡,像輕盈的蟬翼一樣透透亮亮地、快快樂樂地舞蹈。
冬天是大自然裡一首深沉的詩,意境深遠,潔靜清新。最愛的是雪花飄零的時節,普蓋萬物,一片蒼茫,天地為之默然。一切的骯髒與齷齪都被漫天飛舞的潔白所覆蓋。深吸一口冰冷的空氣,它給人帶來的是一絲凜烈的氣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身心中的混濁彷彿都被凝固,我頓時會感覺到身輕氣爽,心境平和,愜意至極。得以蕩滌過濾的心靈,忽然就此變得一塵不染、晶瑩剔透。這味道就像一杯濃濃的苦咖啡,雖苦卻有撩人苦香。更讓人眷戀的是大雪過後的陽光,溫暖而溫馨。沐浴在冬日的暖陽,我彷彿回到了兒時襁褓,躺在父母寬厚而又溫暖的懷抱,可以忘卻世俗羈絆,無憂無慮肆意放縱,不用擔心會有何種後果發生。傾聽那靜謐世界中雪融時節的心語,那時,我的心被裁成無數條絲帶,隨著雪水四處飄蕩,與天地自然溶為一體。
南方的冬天不是總有雪花的。若是遇到沒有雪花的冬天,這首詩依然藏在我的腦海,細密的思緒會變成片片雪花,撒滿鬆軟光潔而又漫長的小路。在幽深的暗夜裡,我披著交相輝映的星光與雪光,赤著腳踩在雪花上,盡情漫遊銀裝素裹的世界,去尋找安徒生童話中賣火柴的小女孩與她的老奶奶連同火爐烤鵝以及那一把火柴,用火熱的心溫暖小女孩冰冷的身體,攜她在第六次劃亮火柴的光輝中走上天邊的彩虹橋。
在似水流逝的歲月裡,沒有冬,天地也就無所謂有春夏秋;沒有寒冷的歷練,萬物也就無所謂有欣欣向榮的昇華。歲月如斯,四季輪迴,一如人生,有歡笑、有淚水、有幸福、有痛苦。我總相信,在更深更廣處,只要維持一顆美好的心,平和的心,靜靜品味,對生命常有祝福之念,有包容之念,感激之念,那麼冬即是春,春即是冬。多年以後,當我已經成為坐在搖椅上的白髮老人時,端著一杯熱騰騰的濃茶,依偎在融融爐火旁,回憶曾經走過的道路,曾經的榮耀和失落,夢想與挫折,那該是多麼溫馨的事情啊!
「走進冬天/走進一個深沉的季節/執著的臘梅開滿思念的夜晚/霜雪鎖不住滿屋幽香/泥土躲在白雪被子裡/ 靜靜冬眠,孕育鮮活的生命/孕育青春、愛情、夢想/冬浮在水面上/輕柔,冰清玉潔/冬掛在樹梢上/低重,清澈透亮/冬飛舞在年輕人的心房/銜著片片春陽」
天地輪迴,萬物榮枯,冬天這首深沉的詩,就是最摯愛的歌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