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一杯熱咖啡成了我生活中的一種習慣。預料,計劃遠遠不及習慣的潛移默化的養成。有時候習慣也是對人的一種謀殺,當夜深人靜時,周圍的嘈雜聲漸漸逍逝時,為自己泡一杯速融咖啡,暖暖地捧在手心,香濃的奶味,淡淡的泡沫,實在是一味奢侈的享受。
深深地記得第一次喝咖啡時的情形,高一時一位鄰桌女孩說給點東西我喝,問我敢不敢一口氣喝完,那時年輕,男兒的自信與自大讓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盯著她完成速融咖啡的整個泡製過程,只是她嘴角壞壞地笑,放了一點點水。我能聞到一股焦灼的咖啡粉糊味兒。拿著她的精緻的水杯我一飲而盡,而同時那股苦味兒從喉嚨口探入胃底,那個苦啊讓我措不及防。現在,那種苦味對我來說已經微不足道,只是從那以後我深深地愛上了一種叫做咖啡的飲料,毫無徵兆。
咖啡最早發現於今天的東非埃塞俄比亞。流行的說法是一個叫做Kaldi的牧羊人發現同羊吃了一種漿果後行動敏捷,出於好奇,Kaldi自己也嘗試著吃了一點。他發現這些漿果使他精神煥發,這種使人體能充沛的漿果很快在這一地區變得人人皆知。這就是咖啡的發現之一牧羊人之說。
敏感、善良的人類總是充滿感知力與嘗試欲的,有了勇敢艱難的第一步,人們開始完善一種方法去泡製這種漿果使它的意義更能充分地體現出來,再後來,有了真正意義的咖啡的登場,也好像是在一夜之間,咖啡風靡全球,成為了一種全球性的飲品,實在不得不令人驚奇。
威尼斯商人首次將咖啡帶到了歐洲大陸,18世紀一名法國步兵上尉將咖啡傳到美洲,隨著咖啡文化的地域傳播,咖啡屋在美歐迅速發展起來。今天,咖啡成為全球的大產業,從業人員兩千多萬。這種商品在以美元為單位的全球貿易中僅次於石油居第二位。令人咋舌的統計數字卻在我們真真實實的現實生活中不起眼地泡製著。
在喝咖啡的同時能夠體會到一種奢華和享受。我想那些熟稔咖啡임人都會贊同這種說法。有人說咖啡本身也是一種情調,他事有意無意地把咖啡與小資胡系ᔨ一跕,而喝咖啡是對這種情調的更高追求了。我對此保留意見,因為本身我自己對咖啡的瞭解與理解很淺薄,最初只為提神、沁心。久而久之,便養成了一種習慣,習慣養成之後,偶爾也去拊朐會今襀咄吁射淥吂哲咀舑弈咒唡〄同秈麗呈咁類的咖啡給人顆慪丂禪的懦覺,大表不一栥的忁情唚。
我有一佉老同寨琳在這座小城裡經營一家小小的咖啡屋,位於湖濱。規模雖然小了點,但整體裝修相當的歐化,木騰椅,厚厚鏡框中的油畫給咖啡屋帶來了不菲的點綴。它打破我們慣以為的傳統擺設,顯得遺世獨立,別出心裁。我這位同學她沒有運用傳媒的力量去大力宣傳此店,而是像經營一份心情一樣經心打理著店裡的一切,都是些常客、熟客。她的經營之道只適合那些真正愛咖啡或需要咖啡因刺激的人。
夏季每次去她那裡小坐,她都會親手擺弄那些門類齊全的器材為我泡製一杯冰咖啡,每次看著她不慌不忙中嫻熟地像化學實驗一樣的磨、煮、泡咖啡。心中暗自對她讚歎不已。最後配著獨特的咖啡杯,慢慢喝下去心思頓時冰釋消融。
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與咖啡有關係的情感故事很多很沉重。與咖啡有染的心情也很蕪雜。電視劇中那些充滿浪漫情調的咖啡廳是商務交談、情人約會的最佳選擇場所。咖啡文化帶給我們不僅是一種享受,更是一類格調的傳染與實用。在全球文化逐漸互相融合的趨勢下,咖啡必將影響一代又一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