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與母親外出,打算購置家用。洶湧的人潮中,忽然一個緩慢的點吸引了我的視線。當我向他靠近時,我才發現,原來他是一位殘疾人。雙手拄著枴杖,力圖以最快的速度脫離人群。可儘管他是如此的努力,與此時匆忙的人潮相比,依舊是非常緩慢。
  或許是出於好奇的心理,在與他擦肩而過後,我和其他的人一樣,打算回頭再看一眼。可卻被母親制止了:「嘿,不要回頭!」
  我被她的聲音震住了,跟隨著她的腳步,迅速脫離了人潮。
  「剛才,你為什麼不讓我看呢?」我問母親。
  「如果他是一個正常人,你會回頭看他嗎?」
  我被這一問愣住了。是的,我們在口口聲聲呼籲要給殘疾人朋友們更多物質關愛的同時,卻忽視了心靈的慰藉。對於他們來說,或許不要回頭,用正常人的眼光來看待他們,才是他們最想要得到的。
  春節過後,一幫多年不見的朋友邀我外出聚會,地點遠在千里之外的青島。
  當地一位非常要好的舊友陪同我一起去。檢票進站後,一些歸校的學生們和家長一起,急切地湧向車廂。坐定後,那些面容悲切的父母就這麼站在窗外。開車的鳴笛一響起,那些在眼眶裡堆積了許久的淚水,一下子就再也阻擋不住了。
  車子緩緩開動。一位母親加快了腳步,滿臉熱淚地跟著火車揮手。這時,在我背後忽然傳來了一陣抽泣聲,哽咽地喊著:「媽媽,你回去吧,媽媽,你回去吧。」
  整個車廂的人彷彿都對這樣的場景十分好奇,紛紛轉過頭去。我正要回頭,卻被朋友制止住了:「嘿,不要回頭!」
  我安靜著,忽然想起那與母親一起外出的午後。
  嘿,不要回頭!面對這些尷尬或是動情的場面,我們其實更應該置若罔聞。
  此時的沉默,或許才是金。
  因為只有這樣的沉默,才能換來一次酣暢淋漓的痛哭,才能換來一些人渴望得到的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