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前的以前,我還是個孩子。那時,天空蔚藍得讓我不忍仰視。
行走在城市間,站在每一座高樓前,幻想著自己,就是巨人。大地,被我牢牢地踩在腳下……
總以為,一些人,一些事,只要努力了,就會有結果。
總以為,只要心中有夢,理想就一定會在不遠處,彼岸花開!
可是,歲月安穩,素時流年,光陰在我的肌膚裡劃過。再回頭,事過境遷……
花謝,花還在;樓去,人未來。
只到此刻,我才知道,人生有很多事,原是宿命,不可爭。
而自己,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學會在落寞紅塵中,固守和微笑,直到在優雅中漸漸老去……
( 2)
佛,常說:因因果果。
何為因?何為果?
杜十娘遇見李甲,是因;難道,沉箱投江,就是十娘的果?
白素貞遇見許仙,是因;難道,壓在雷峰塔下,就是白娘子必然的果?
為何,很多事物,總是在貌似即將圓滿的時候,會突然,一切灰飛湮滅,物是人非?
這才明白,「命」字的結構含義:一個人,一條路,一次對心靈的叩問。
問了,不一定有答案。但不問,就一筆寫不完一個完整的「命」字。
叩問方式的不同,就有了風格迥異的宿命。這才有了人世間的生離死別,這才有了滾滾紅塵的奼紫嫣紅……
(3)
總是很佩服古人造字的奇妙!
對著一個字看,時間長了,就會看出許多藏在字裡的真諦。
這是學問,也是一種思考的習慣。
未知,未止,都是一個「未」字,才給了人性的好奇和綿長。對於未來,我們是未知的;人,若不死去,未知也就是未止的。
對於這麼多的未知,我除了學會探索,唯一需要的就是等待。因為,隨著人生經歷的豐富,很多曾經未知的道理,都會在一天清晨醒來,突然知曉了!
我,現在唯一需要祈禱的,就是希望這種頓悟,不要來得太遲。
(4)
二月櫻花遍地開。
前幾日,在武大遇見一年近80的老太太,穿得大紅,竟然還塗著睫毛膏。笑容恬淡,滿面春風……
她,成了一道風景,與櫻花的眩美共同爭奇鬥艷。我看著她,微笑。她,絲毫沒有扭捏,同樣對我報以微笑。那一刻,我分明在她身上看到兩個詞語:優雅、從容。
優雅,是骨子裡的。比美麗難,比作秀更難!美麗,可以在青春中尋找,如同櫻花的絢爛。作秀,可以裝,裝得無比天真,裝得潔白無暇。可優雅,是裝不出來的,也不是青春的女子就能擁有的。那是歲月,在一個女子體內,真實的沉澱……
優雅,就是真實的從容!起初,從外到內的滲透;然後,從內到外的散發……
(5)
那日,無風,櫻花,綻放在旁。粉紅的葉,針尖尖的蕊。
我和她交談了好久。她總是很優雅的笑,牙齒潔白,素花如瓷。她有一句話,我記下了,並深深的欣賞,這也算是她的頓悟!
她說:我,已經嚴謹的生活半輩子了,再不輕薄,恐怕就來不及了!
多好的一句話,嚴謹與輕薄的搭配,道出了人生兩度凡間。我彷彿看到,一個女子,從遠方走來,迎著風,傲著霜,有著堅硬的神經,帶著前世的巫氣,歷經歲月,向我走來!
我想,假若有來世,她還是會選擇做一個女子,繼續,孤絕薄涼獨活,少有知己。只是那時,她一定會比現在更加的我行我素,一意孤行。而不會,只到現在,方才明白:一個女子,再不輕薄,恐怕就來不及了……
臨走,我送她。她用西洋的方式,與我貼了臉頰,左邊,還有右邊。微笑,揮手,然後如雲遠去……
(6)
人,是脆弱的。任何一種可能,都會讓一個人,在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彷彿從來就沒有來過。
既然如此,我們唯一能左右的,就是學會在生命未止之前,活得快樂!難道不是嗎?
很多人生中的世俗名利,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若,一件事情,太苦,又不是生活所必須的。那麼,你追它,又做什麼?
人世間,很多事物,都是我們無法企及的。對於得到的,我們要學會感恩;對於得不到的,我們要學會仰望,並微笑……
(7)
人生,如是。
論壇,如是。
世間萬物,都如是。
人,若活著,是為了折磨和封閉自己,想愛而不敢愛,甚至連輕薄都已經來不及,你還活著,有什麼滋味?
人,來論壇,若是什麼事情都能讓自己隨時離去,患得患失,請問,又還有什麼,你能經受得起?
(8)
活出真實的自己。這個很重要!
是匪,你就搶個夫人上山,壓住你的金湯寨,並好生待她。
是妖,你就誘個書生出屋,為他跳一支舞,從金榜題名,到洞房花燭……
(9)
其實,有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去體驗。
無論是好,或是壞。
一次,不夠,就再來一次。
直到,學會優雅,學會微笑;
直到,學會淡定,學會從容……
(10)
遙望他鄉,誰,又不是在一次次摔倒中,慢慢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